close

 

喜歡寫文章,念國小時,我的二姐不善寫作,總拿我的日記去抄寫,
特別是一個寒暑過後,老師常拿著她的日記問道:「這真的是你寫的嗎?」


曾經在流浪動物花園網站上,有機會擠進一個文章專欄,
當時是硬著頭皮到好友專屬的文章專區寫上幾篇來搶人家風采,
於是網管很不好意思的也把我的名字並列著,
與有榮焉之餘, 也著實認真寫了好一段時間,整理好文章,
想說,不然厚著臉皮來投個稿吧!

才知,原來是花園照顧我,讓我在那裡當當小作家,
這等文章,每個出版社都給退了稿,後來念研究所忙碌中也少寫了。
辛苦困頓的念完書後,過了一年多爽快日子,
想學什麼就去學,芭蕾舞學了三個月,肥胖身軀完全沒減半點肉下來,
倒是有模有樣的留下了一張穿著舞衣的照片,
跟著朋友學手工皂,一股熱情的製做了好幾次,當然也不乏失敗,
現在偶而製作,自用也送人,還能拿些來義賣,
再來,又到鄉村布作學手作,課程有縫紉、彩繪,
還自己自學了蝶古巴特與手工蝴蝶結來豐富生活。

長期為了學業打拼,累積了好多早想做的事,

等郭醫師完成研究所學業,
就,結婚了,結婚過程忙,後生活似乎更忙碌,

因為完成了成家這個階段, 再來就是立業,


從實習到成長為一位能獨立看診的獸醫師,
他離開了原來工作的動物醫院,帶著滿滿的收穫,
與我一起為我們夢想中的診所著手準備,
千挑萬選,我找了一個自己與他都喜歡的地點,
租了一棟屋齡三十好幾的4樓透天房子,
房屋租金不到三萬,台北的朋友一定驚呼便宜,
台南的舊屋子若不算在非常熱鬧的精華地段,自然能省下不少租金,

初創業,為了能買到更多必須且優良的儀器設備,
有些事情就要犧牲,不可能優先考慮一棟舒適優良的房子,
從看到房仲網站資訊,踏入這間屋子看屋時,
一整片空空如也,原始的磨石子地板,並不寬敞的樓梯走道,
還有與我希望中乾爽透陽光並可以坐在馬桶上看書的廁所截然不同,
簽下這棟屋子的租約,開始了我們自己的改造工程。

剛成立的新家或新事業,沒有資本額的年輕人想省一些,
既然儀器設備與系統家具的動線規劃都不能太寒酸,
只好很多事自己來,印象中簽下合約的那一刻,
我兩與好友一起到隔壁才新成立的早午餐店悠閒吃早餐,
喜悅著拿到那份鐵捲自動門鑰匙,
一邊把夢想開始隨意畫在找房子以來的一本隨手筆記本裡,
時序為2012年底,當時天氣已有些轉冷,
是說12月還在冷與不冷的交錯之下,天氣還真是有些怪異。

 10.30


靜靜的吃著口裡美味的食物,而我一個人在一旁high著,
朋友芳儀已經是撐著下巴開始覺得對面這位太太有點高興過頭了。

從一樓到四樓,要怎麼規劃呢?要怎樣善用四個樓層,
這每一個樓層,經「適度」加蓋,平均約25坪左右,
是一個雖不算太大,但還頗夠用的空間,
三樓有三間房間,我們的臥房要在哪裡?
應該是離馬路最遠的那間,這樣晚上睡覺安靜,
那其它兩間,就規劃成小客廳兼客房,以及書房好了,
而四樓兩個房間,也在郭醫師走到四樓樓梯撞到頭時,
就決定成為我的琴房與洗衣間還有手工皂房了,
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厲害對嗎?

 

琴房先開始動工,紅茶郭(因為很愛喝紅茶因而得名)當時還在原來的動物醫院上班,
我上網先衝動訂了兩台二手琴,因為二手琴的主人要將原本的音樂教室結束掉,
所以將鋼琴全部拋售,我選購了其中兩台,
並且因為當天他們正請搬家公司搬家中,

於是,我的鋼琴除了售價再加了幾千塊就跟著到了,

那是12月的最後一天


老爸老媽因為想說搬鋼琴時只有我一人,不是很放心,於是都跟著來,
可能天氣太冷,可能那天還責備了我這麼早買琴,
老爸就在當天疑似中風的昏倒了,
我聽見老媽在二樓喊著我,聲音比平常大,
她平時說話很慢很溫,很少罵人,也不太跟人聊是非,
比較喜歡定點餵食一些沒家缺食物的浪犬浪貓,
有時跟他們說說話,即使被突如其來的人罵了,也不回話,
摩托車上固定有一小包塑膠袋包著的飼料,
若看到了瘦弱的貓狗孩子,就停下來請他們吃一些。

 

看到蹲在地上急切叫老爸嘴裡還唸著佛號的老媽,
我趕緊到隔壁派出所向員警說明老爸昏倒的狀況,
他們即刻替我們叫了救護車,還好,救護車派了兩個大男生,
他們慢慢將老爸攙扶到一樓,推上了車,

看著隨越行越遠的救護車聲響,我知道要更忙了,
象徵著人生又要進入另一個階段,
而原本以為可能要跟著我們一起忙碌的父母,
卻是忙碌著他們的人生課題。

 

天氣真的轉冷,我生活的範圍,由原本的「娘家」
增加了新租賃的舊透天,紅茶郭還在上班的時間,我鮮少一個人過去,
畢竟房子空,裡面沒東西,一個人也做不了啥事,
等到他休假的時候,我們就會相約一起,先想想需要買什麼工具材料,
到特力屋添購後,再到房子裡開始「修繕」

 

一間空屋,要從哪裡開始,上帝啊,告訴我吧!
我們常常在房子「完成」之後說:「以後記得一定要請個設計師」
然後他就又會開玩笑的又說:
「可是這是一種努力的回憶,以後想起來一定很有趣!」

我馬上回了一個:「屁!」
累死老娘了,每天都在刷油漆,刷了一道又一道,
爬上爬下好像鐵打的身體,重點是還不一定好看均勻喔,
幹嘛不找專業的?大家心裡一定這麼想,
因為要省錢啊!幾坪空間刷下來,沒有一萬也要八千的,

然後那傢伙(注意哦,已經用那傢伙來稱呼了)
竟然連地板都看不過去,硬是買了仿木紋塑膠地墊來自己動工,
每天弄得手黏答答的不打緊,連地上都是樹脂,
再來還有樓梯,樓梯也要自己貼?
一週後,這五坪大「地下室」終於完工,原本灰土土的水泥牆不見了,

 

下一工程就是我位於四樓的琴房,
鋼琴進駐,再來為了吸音功能,
減少擾鄰以及學生自以為吹得很優美的幻覺下,
我請了鋪塑膠地墊的廠商順便幫我們丈量了兩個空房的地板,
預備要以平價的地毯來美化、功能兼具我的琴房,

選好了淺淺橘地毯後,在靠近馬路的那間較小些的琴房,
則另外加裝了落地防光三層淺粉色窗簾,
除了防西曬,再來晚上上課時聲音比較不會直接傳到馬路上,
琴房裡與琴房走道的燈,也是我們自行選好燈具,
請紅茶郭一一換上,

 

然後再網購幾塊超大吸音棉,一樣請長工幫我加貼保利龍來做吸音,
剩下,就是買書櫃,將我的落地檯燈、譜架、置長笛架、
音響、唱片、大疊書籍與譜、還有可愛小物一一到位,
連那一個無框畫鐘,也是挑選許久購入,
天啊,你看看你看看,這只是一個琴房而已哦!

 

因為要先繼續我的教學工作,

所以琴房就在我以摩托車小白分批載送書籍雜物,
以及認真坐在剛鋪地毯上拼命整理的辛勤態度中完成,
那些簡易美化的小物則慢慢添購,
例如:薰衣草乾燥花、小小瓷雕、不會跳針的新音響、
擴香瓶、小娃娃、自己上布作課後回來練習的抽面紙天使娃娃,
最後還加上了音樂類壁貼、手作小門簾等,

冷氣與兩琴房間的木門本來想省錢不做,

後來紅茶郭偷偷叫了木工來現場製作,推拉木門看起來很有質感,

兩間琴房有了分隔,日後還可以充當客房,

當時一樓一直遲遲未完工,常被大人學生笑稱:
「老師,每次我來都只有四樓是好的,一樓怎麼還是一樣像工地啦?」

 

沒錯,一樓永遠就像是工地一樣,
一地的木屑、木板、垃圾袋,還有許多之前先超便宜購入的櫃子們,
他們在等著被拆卸重組,有的還得要加上輪子,
那些櫃子是二姐百貨公司專櫃改裝的展示櫃,
因為狀況良好,讓兩年前雖還無開店意願的我們,
開始想著:「若開了店,為了省錢,這些東西應該都用的上,
若沒開店,那麼就送人或便宜轉賣也行啊!」

討論完後,先「大手筆」的請搬家公司將這些巨大的櫃子搬往
紅茶郭在彰化阿姨的工廠裡寄放,這一趟就已經花上近一萬元,
雖然已經有點後悔,但在二姐的:
「光這個櫃子就要超過10萬」的慫恿下,
想說就算沒用的上也划算這樣的情愫,
後來,兩年後這些東西又搬回來時,就被朋友譏:
「搬這些櫃子幹嘛啦?神經哦,花錢還把整間屋子擠滿滿的!」

 

為了要讓空間看起來大一點,為了要讓這些櫃子物盡其用,
只好開始了木工改造工程,
一開始,先去特力屋租借工具,
後來發現電鋸、線鋸、磨砂機都是這段時間必用的重要工具,
於是兩人自己跑到專業的木工五金行買齊,
開始了「沒冥沒日」的自以為多了一項才能木工才子才女之途,
先將最巨大的傳說中從日本運來含有大型磁鐵的壁櫃拆卸,

這個櫃子改成兩個功能,
一個將四層抽屜橫躺,上面空出來的厚木板處,
裁切了厚質泡棉,並購買可愛狗狗防水布,
製作成溫馨好坐的椅墊,加工在厚木板上,
候診區的第一座椅子便完成,

 

這個巨大櫃子的另一面則拆卸成一個獨立直式的四層展示櫃,
與另一個大型展示櫃,合起來剛好放在候診區右手邊的一整面牆,
別看只是這兩個小工程,前前後後也花了好幾天的時間,
這個候診區,日後也是狗狗最愛遊玩的小空間,
還好那時候我們請師傅做了整片防水無接縫的仿木紋地板,
狗狗們常常在這裡當成草皮就「上下去了」。


以前娘家家裡有一台簡易的重型吊物器,請姊夫搬過來後,
所有東西只要是上三樓以上,都要請這台小吊車幫忙,
像是二手洗衣機、琴房的兩台冷氣、三樓房間與書房冷氣,
以及三個寬約100公分厚重的百貨公司展示櫃,
臥房的床與客廳的沙發床,則是寢具工廠的員工幫我們使用線吊服務,

(沒辦法,因為舊房子的設計,讓樓梯真的只夠走一個人!)
線吊就是使用比童軍繩更粗勇的麻繩,手動將床慢慢拉上來,
網購的三座靠牆書櫃,不算太小的長型書桌、典雅的梳妝台、
與一個只靠拉簾遮蔽的陽春大衣櫃就與姊夫、紅茶郭、
還有這個暑假來實習的未來獸醫師三裕一起完成。

期間申辦室內電話,沒有選號,倒是剛好有一個8830順順的結尾,
同時一起選了台42吋螢幕,配合中華電信的MOD,
完成了希望有一台大螢幕電視的心願。
正在熱衷手作的我,想在客廳增加一小處工作空間,
紅茶郭幫我用展示櫃改裝了一張大頭寶寶桌,
去特力屋裁切了四支木桌腳,沒算準桌面有寬大的抽屜夾在其中,
所以訂做起來一整個頭重腳輕,被我嫌棄之餘搬到隔壁書房,
成為連結書桌的另一張備用桌,


再來為了滿足我將所有布料、工具、材料、緞帶等小物歸位整齊,
所以展示櫃又成了最佳的開放式整物空間,
我的布品緞帶材料等都有了好歸宿,一目了然又好整理,
只是日後家貓朵朵想到總要去躺上幾個小時,表面的布有點毛茸茸了。 

 

我也給縫紉機一個家,一張網購的白色大桌子,
放上縫紉機後,旁邊還可以置放些線材,空間游刃有餘,
紅茶郭看到這張桌子,一邊組裝一邊問:「這張多少錢啊?」
我得意的說:「才一千左右耶,上網看到時好開心喔!」
他用那種反正就是愛亂買東西的表情看了我搖搖頭,
組裝完後,他認真的說:「這桌子夠大又好組裝,以後也好拆,
之前幹嘛要做那麼多桌子?還做的要死要活。」


話說的是,因為上個月還請一位客人的阿伯,純手作了一張大木桌,
尺寸跟這張差不了多少,但因為手作,價格多了兩倍半,
而且還必須用小吊車吊,日後若要遷移,還得要再吊一次哩!
重點是我的這張手工皂製作桌,三個月才派的上一次用場,想想,當儲物桌啦!


接下來要比價的是熱水器,房子租了超過兩個月,
遲遲還未搬進來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還沒有叫到熱水器,
要想從水龍頭流洩出溫熱的水源,有一台便宜好用的熱水器就很重要,
因為想要購買兩台,一台自己浴室用,一台樓下看診區使用,
所以前後花費了一兩週,後來才問到了一台體積較小、
且可以剛好放在一樓廁所上面小小儲物間的鑫x牌熱水器,
等紅茶郭安裝完成,即可開始使用。

而我冰箱裡的茶飲可樂等,也悄悄佔據了半個空間,
當時我還竊笑這冰箱夠大,雖然是二手但好像還不差,
當然這種想法一個月後就被擊破了,
除了幾台較少用的冷氣也是二手以外,
我的二手洗衣機也不曉得怎麼回事,竟然會發出狗叫般的聲音,
像是:「伊嗚,嗚嗚,伊伊伊」這樣高分貝的叫著,
難道這洗衣機知道要來動物醫院上班,負責洗住院與診療毛巾,
所以如此這般的叫著?

於是乎,洗毛巾絕不能超過晚上10點,
不然可能就會嚇死鄰居或被投訴了。

 

待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